Friday, February 14, 2014

過年糖品紅豆沙 Red Bean Sweet Soup

小時候總愛看家中的全盒,那個紅色的膠盒用了很多年,每年媽媽都會在過年前把它填滿各種果品,有平日不讓我們吃的糖果,有過年才會出現的糖漬瓜果,還有不能少的瓜子,其中糖漬的瓜果都有很多款,糖冬瓜、糖蓮子、糖椰絲、糖蓮藕等每年都會有,通常媽會用來招呼到訪的親友,新年過去後就會剩下一大堆這類糖漬瓜果,最簡單消滅這堆甜食的方法就是用來煮糖水,北方人叫甜湯。我和弟妹最愛吃的要算是紅豆沙(或叫紅豆湯),煮到紅豆爆開,紅豆蓉軟軟爛當的但又還有紅豆顆粒存在,每次都會煮一大窩,吃不完雪凍後當紅豆冰吃,又是另一番味道。現在每年奶奶和媽媽都會買過年食品給我們,奶奶總是很多包這類糖漬瓜果,試過放了一年都沒有開過,因為我不愛太甜的,肥四又怕這類甜食的味道,現在兩個娃娃愛吃,可以不消一會吃去一整包,還是用來做糖水好一點。



材料:
紅豆         1包(12安士)
水            適量(約比豆多一倍份量)
糖漬瓜果  適量(我用了糖冬瓜糖蓮子糖馬蹄共8安士)

煮法:
1)紅豆凍水浸過夜,讓紅豆發大差不多一倍。


2)紅豆撈起,倒入適量冷水,大火煮滾,撈起浮泡,蓋上蓋攤至水冷下來,中間不要開蓋。

3)水涼後再開大火把水煮滾後不開蓋,焗至水冷下來。
4)再重覆(3)的步驟一次。
5)水涼後放入糖漬瓜果,蓋上蓋中火煮至滾,滾約15分鐘後熄火,焗約10分鐘後就可裝盤啦。



小心得:
1)這個煮滾不開蓋焗的方法既省柴火又省心機,我通常周日一早起床開始浸豆,或把豆浸過夜,之後早餐時間把豆煮滾一次,每隔一兩小時再煮一次,那到下午黃昏時間一定可以吃到。
2)如果直把豆煮兩三小時豆都不會軟不會爛,反而煮滾不開蓋焗,如是者三次一定會煮到起沙紅豆湯。
3)有果皮可以放一兩片,乾百合跟蓮子都很配味的。
4)吃不完的紅豆沙,放入雪櫃雪過夜,第二天就有很好吃的冰紅豆沙了,還可以倒入冰棒模中,冷藏成為紅豆冰棒。

後記:
這個紅豆沙真的不必加糖都已經很夠味道,這次煮的份量頗多,裝了一大盤給我父母弟弟分享,小弟吃完晚飯後還喫了兩大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